English

网校:家庭教育好帮手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程明 我有话说

家庭教育是在亲情氛围下的个性教育,家长可以观察、关心和教育子女,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有益。但是,父母不可能是“全才”,尤其是在“信息爆炸”的知识经济时代,父母所掌握的知识远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有关调查表明,国内90%以上的家长缺乏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因此,如何实施家庭教育是国内教育体系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互联网的出现,为家庭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传统家庭教育辅助方式(请家教、购买教学软件等)相比,网校在辅助家庭教育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家庭教育专业化互联网开放、交互的特性,为实施现代意义上的家庭教育提供了优异的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整合优秀教育资源辅助家长实施科学、专业的家庭教育。实验中学网校(www.daydayup.com.cn)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实验中学优秀的教育资源,将实验中学70余名特、高级教师教书育人的科学方法及丰富的教育经验通过互联网传送到千家万户,为广大中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指导。

家庭教育即时化通过网校学生在家里随时都可以接受教育,不像传统家教那样受时间、教师等客观条件的约束。同时,通过网络交互性功能,网校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可随时向教师请教并即时得到满意的答复。更为关键的是,网校可将家长纳入到孩子的教育体系中,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实验中学网校通过高效的信息反馈系统,及时地将学生在网校的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在网校的学习耗时、每次测试的分数、错题情况、网校的学习指导建议、学生有何特长和兴趣等)通过电子邮件或信件的形式反馈给家长,不仅使家长能够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而且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为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教育开放化网校汇集了大量与教学相关的数据、档案资料等教学资源,可谓是高度集成化教学资源库。网校学员可依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查找学习资料,同时,同一个问题网校学员可向不同教师请教,这种自教自学的方式使家庭教育更加开放化。开放化的家庭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扩大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